上世纪九十年代我应聘上海某仪表公司从事新品研发。
记得是春末夏初的季节 一天中午我刚刚乘上26路无轨电车在蔽天遮日的梧桐林荫大道上行驶不久 停靠淮海路嵩山路站时上来了四个油里油气、穿着“人不狗样” 的外地小伙子 一边上车,一边口里还骂骂咧咧。
起先我以为他们是“鱼龙混杂” 良莠不齐,也没有特别的注意 曾以为是老乡之间“打情骂俏”。但不久就发现剑i弩张,气氛急转直下 由动口变成动手 而且是三个人打一个人 在众目睽睽下上演了一场“全武行”。
各位也许要问:电车空间逼仄狭小如何施展拳脚?这个你们就有所不知行驶在淮海路上的26路无轨电车很长有两节车厢。上班高峰时能塞满200多人 这个时候正逢中午低谷乘客稀少再加上公交公司为了多拉快跑 扩大容量座位设计很少所以,小伙子在里边对同伴肆无其惮拳脚相加还是绰绰有余。
上海人一般胆小怕事看到有人斗殴都离得远远唯恐躲避不及。所以 肇事者也无误伤他人的后顾之忧!
我本以为车上发生了如此飞来横祸,作为售票员应加以制止谁知这车上的前后两个女售票员竟如泥雕木塑一般处变不惊、泰然处之,显得十分淡定。
被打的小伙子开始还能W挡 可面对三个同龄人渐渐显得寡不敌众 力不从心 只有招架之功而无还手之力 很快三人就将他打翻在地。
眼看被打者要吃亏,我也不知那里的勇气和胆量,对着那三人大喝一声:“不许打人!”
我接着揶揄道:“三个人打一个人算什么能耐?有本事和我单挑!”
他们停止了斗殴 三双恶狼般的眼睛满怀敌意恶狠狠地打量着我 一看我虎背熊腰,身材魁悟 身大力不亏,似乎还有点功夫大概心里有点发怵 邪不压正 不敢贸然造次。其实我只是个银样蜡枪头 中看不中用。只是“路见不平一声吼” 充其量只能算虚张声势而已。
恰在这时电车到站了,他们相互使了个眼色三个肇事者立即灰溜溜地逃之夭夭……
我上前扶起倒在地上的小伙子 问他要不要去医院? 他满怀感激 答非所问 喃喃地说:“谢谢谢谢大叔……谢谢大叔……谢谢!”
版权声明:以上文章中所选用的图片及文字来源于网络以及用户投稿,由于未联系到知识产权人或未发现有关知识产权的登记,如有知识产权人并不愿意我们使用,请联系我们删除。